宋洛书

文字应当表达什么?

不折不扣的鸽手
三天一个墙头
跑团人,职业kp
聊天鬼才
网红coj不要靠近我

【更的很杂】

【【慎关感谢】】

【雷安】绿珊瑚(上)

·海边的故事
·潜水员雷x人鱼安
·我流雷安

  ※

  “请你们,停止这种行为啊!”

  当雷狮的脸扑入玻璃一样的海面时,他在后悔为什么出门没穿潜水设备。碧蓝的海水一下包裹了他的全身,轻柔柔的抚弄着他的五官,而口腔中不可阻挡的腥咸,又呛的他头皮发麻。

  ——危险,会淹死。

  两个红色的大字,在加粗后占据了了雷狮的思维,他开始激烈的反抗,右臂猛收,试图将抓在上面的那只冰凉的手剔下去。

  十五分钟前,他还和海洋清洁小队的志愿者插科打诨。

  三分钟前,他拐入东海岸的乱石滩后。

  两分钟前,他看到一尾大鱼的影子在水中游弋。

  一分钟的功夫,他被“大鱼”人状的手臂拉入下海。

  现在,他沉在海里,近乎窒息。

  艰难的挪动手指,雷狮还在尝试挣脱。白色的气泡从他口中咕噜噜上涌覆盖视线,他所有的挣扎在大海的柔波里都显得不足为奇,如妄图离开父母怀抱的小男孩,心有余力不足。可他已经成年三年了,况且这个父母的怀抱称不上温暖,甚至有要将他绞杀在臂弯里的意思。

  身子轻飘但持续下坠,大量的海水还在不停涌入他的胃袋。

  该死……他可算知道那些初学潜水的人,为什么在第一次下海实战前,都会不由的发怵了,是一种对死亡威胁的直觉。

  可是他还不想这么早就凉了,况且是在海里,死后尸体充满水,肿胀的漂在海面,成为这块蓝宝石里的污点,再被胆小的潜水者发现。

  现在,雷狮尽自己最后的力量疯狂扭动,肺被压的很难受,下潜深度已经超过了他能承受的十米,绿色的珊瑚礁近在咫尺,看起来不像个适合睡觉的好地方。

  啊啊,还有这个。

  一抹纱一样的鱼尾扫过他即将闭合的眼睑,蓝绿色的,在被海搅碎的粼光中显得虚幻。

  在脑袋撞向珊瑚礁时,他彻底陷入了黑色的泥沼。

  ※

  “嘿嘿,老大,今天有海边烧烤节,下班一起去搓一顿吧。”

  “得了吧。佩利,你不会忘了今天下班清洁队有任务吧。”帕洛斯拿着佩利的潜水镜,扔到了后者的头上。

  “那又有什么冲突?反正烧烤节晚上九点才开幕,队里的活动早结束了。”把湿答答的潜水镜从同样湿答答的乱毛里取出,佩利脱下了裹在身上的潜水服。“……你是真傻吗?”眯起眼,帕洛斯再一次为对方的智商感到忧虑。“我在说实话。你又说我傻。”佩利撇嘴。

  为期一个月的海上嘉年华刚刚启幕,狂欢的人群,在盛夏的烟火中被点燃。潜水队的小伙子们同样按捺不住,不过这场盛典的安保工作,侵占了不少原本他们的休息时间,况且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又加入了海洋保护组织。

  至于沙滩,烧烤,美女,比基尼什么的……想想就好,嗯,想想就好。

  “明天是大哥负责坐瞭望椅,没问题吧,大哥。”拿着刚从总部抽回来的任务,卡米尔看向雷狮。从淋浴房出来,雷狮拿着脸盆,擦了擦头发:“嗯。第一海水浴场是吧?”卡米尔摇头:“是东面。”

  “东?”将沐浴露锁回柜子,雷狮的眼珠往后一转。

  “是,东部的石滩。”卡米尔指指墙上贴的地图,被红笔圈出来的,正是东部乱石滩,下面用荧光笔标注着“危险”。

  “那种地方也会有人?”取出T恤衫,雷狮蒙头一套。“有一队海洋学院的学生要去,应该是做生物取样。”翻翻资料,卡米尔道。

  “看来他们连石头和鱼都分不清了。”拔下钥匙,雷狮往裤腰带上一别,提上运动鞋。

  “老大!那还有珊瑚礁啊!”佩利举手反驳。“快闭嘴吧你。”帕洛斯甩了前者一脸湿毛巾。

  说到珊瑚礁,众人之间有些尴尬,大家把眼睛齐齐的挪到雷狮身上,又齐齐的散开,互相交流眼神。

  ※

  上个月初,潜水队的扛把子,在东海岸进行清理海滩工作时突然失踪,三小时后于第二海水浴场落潮的海滩上被发现,几近淹死,头上还有钝器伤,据检查,是珊瑚礁碰撞所至。

  一个四星潜水员在工作时失踪,差点在海里淹死。

  这可是被整个潜水队笑了一个月的梗。

  “你究竟是怎么做到的?”

  “什么?溺水?”雷狮一脸不爽的看着银爵。为什么连这个不问世事的家伙也会过来凑热闹?反正这次他的脸丢到太平洋了。

  “不是。你在东海岸做清理,为什么会在第二海水浴场被发现。就算洋流,也没这么强大的推力。而且你磕在了珊瑚上”银爵看着雷狮头上的绷带。

  “我说,我在乱石滩的峭壁边被一条鲨鱼拖下的水,但那条鲨鱼非常蠢,看到我摔在珊瑚礁上晕过去后很懵逼,于是把我驮回了第二浴场的沙滩后溜之大吉,你会信吗?”雷狮搓着头发。

  “……”

  “以后你别下水了,脑子如果被鲨鱼吃了,颅腔压力会不够。”

  “滚。”

  雷狮泼了银爵一身洗澡水。

  ※

  确实,从雷狮口里得出的鲨鱼驮人论是目前最不靠谱但最可能的说法。毕竟好好的大小伙子,就跟装了闪现一样,突然的就转移了五里地,这其中定有不可告人的秘密,有甚者将这件事把海妖传说联系在了一起。

  “一定是这样的,雷狮被海妖袭击,夺去了重要的东西,然后被无情抛弃。”

  重要你ma。

  我看你们被夺取了重要的智商。潜水会被氧气瓶无情抛弃。

  不过,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,雷狮没去解释。而且海妖的传闻在旅游业的开发下,俨然是当地特产了。他的消失又出现,不过是给这被商业化的故事,提供了一个可供消费的例子,“海妖受害者”,很快就会被追求新鲜的思维遗忘。

  然而,众人遗忘归众人遗忘。雷狮他自己还是对此耿耿于怀,比如现在,他正在环岛公交上被挤来挤去,按约定去半尾滩,见那个差点淹死他的始作俑者,海妖先生。

  浪花在已肉眼可见的速度后退,是潮退,大片的滩涂因此暴露在海鸟等觅食者的目标下。泥滩上成了小生物的狂欢派对。寄居蟹呲溜一下逃过了长长的喙,没来得及溜走的蛤喇吐着沙粒。一双修长的手捧起一只微毒的海月水母,把它救出即将消失的水坑,重新回到海中,水母半透明的身子晃动了几下,像盘果冻,紧接着消失在翠蓝的水中。

  刚刚救了一只水母,他心情大好,翻回半尾滩的护栏之上,倚着木质的横杆,远目到一双海鸥逐渐模糊在海天的交际线,山那头的云海翻过了森林,晚霞的柔光碎在白沫的浪涛中。

  多好,海岛在生机中蓬勃盎然。他白色的衬衫像鸽子一样对着天空扑动翅膀,收回望向天空的目光,他注意到一点黑色随海水爬到了沙滩上,是一块废塑料,无时无刻威胁着海洋的生命。

  “现在的人……”小小的叹息了一下,他离开护栏,走去弯腰去捡,却被另一只手抢了先。

  “哟,巧啊,安迷修先生。”来着吹了个口哨。

  “雷狮——”安迷修皱眉,“你们人类都如此不守时吗?在下可是等得要被海风吹干了。”

  “公交车一向如此,安迷修先生可能有所不知。陆地可是比海里拥挤多了。不过如果你能被海风吹成干,”雷狮上下扫视着穿着白衫的人,“那一定能在海洋馆卖个好价钱。”

  “海妖先生。”

  ※

  华灯初上,烧烤啤酒节拉开帷幕。

  左一串鸡翅,又一串烤肉,嘴上叼着半条多味鱼,觉得有点渴,佩利喊了一扎啤酒。

  “雷狮老大最近很不对劲,他可不会缺席任何一场烧烤。”吐出一根鸡骨,佩利想不出来。平时,都是雷狮招呼他们几个过来撸串,一直能坐到很晚。可这几天,他们老大就跟变了性似的,卡点下班,收工就撤,一点犹豫都没有。佩利连续堵了三天的门,想拽着他大哥一起出来吃一顿,却连根头发都没抓住。

  “你不懂,烧烤,是给下班后没事的单身工作狗消磨时间用的。”帕洛斯用竹签戳了戳佩利的手指,“像雷狮老大,就不一样了。”

  “可他也上班啊,下班也需要消遣时间。”佩利不解。

  “佩利啊。”这次帕洛斯没说,但以一种不可救药的眼神看着佩利。

  “不对,难道老大找到更好吃的烧烤摊?”

  “……卡米尔。”帕洛斯受不了了。

  被点名,卡米尔放下了冰激凌:“我不知道。大哥最近回家不早。”

  “看吧!老大肯定是找到更好的地方了!不行,我明天要问问老大。”佩利举起牛板筋。

  嗤。恐怕是个双人桌。帕洛斯笑意深邃。

  ※

  踩在石头上,安迷修展开双臂摇摇晃晃的维持平衡。不远处就是庆祝会场,看着那片耀眼的灯光,他在担心那片地方的海水。

  不知道又要被扔进去多少垃圾。

  这几年沿海的环境质量越来越差,大部分海底居民都已经搬走。

  “您也要走了?”看着陪了自己数年的老海龟,安迷修的眼睫毛微微下垂,“是啊,海水越来越差了,而且还有怪味,您年龄也大了,该寻个好地方安度晚年。”

  “在下?再等等吧,毕竟除了这里,在下也不想到其他地方了。况且我身体蛮好的。”

  “嗯。您保重,记得顺着洋流。”

  告别了颤巍巍的老人家,安迷修回身,看着愈发空荡的珊瑚礁。

  有些寂寞。他摆动尾鳍下潜,来到珊瑚的底部。那里,曾经五彩斑斓的地方,已经有很大一部分变成了灰白色,是一种死亡的颜色,证明上面的珊瑚虫彻底的离开,最后一点回旋的余地都没了。

  原来是鹦鹉鱼的家……

  他绕着珊瑚礁游了一圈,细细的回忆着记忆里鲜活的色彩。他还是个孩子的时候,就住在这了,师傅把他托付给了这片珊瑚礁,最后揉了一把他的头顶。

  他是这片海里的第一条人鱼,翠色的眼睛每天在都不停的好奇着珊瑚礁中的一切。
        紫色的僧帽水母会告诉他洋流另一边的大陆,橙色的小丑鱼悄悄钻进他的发尾,巨大的鲨鱼告诉他新月湾的鱼最好吃,胆小的海马溜走又回来,在夕阳晕开的金色海水中,同老海龟一起,叫他回到绿色珊瑚的家中。

  绿色的珊瑚丛。安迷修悬在自己的家门口,看着像得了皮肤病的珊瑚虫,一块块白色的溃烂让人不寒而栗。他伸手去扣,结果发现那些烂疮深至骨髓。他心疼,无能为力,只能发疯的在空旷的海底沙滩乱游,薄薄的尾鳍掀起巨大的水流,击打在海岸陡峭的岩壁上,怒浪嘶吼,安迷修看着漆黑暴风雨中的城市,绿洋色的眸子闪烁不定。

  ※

  “你还要待到什么时候啊?”雷狮盘腿坐在已经冷掉的海水浴场边,细砂钻进了他的裤腿。海滩外拉着一圈栅栏,但他凭借身份优势大摇大摆的走了进来。安迷修在进来后就一直在捡捡捡,碎玻璃,塑料袋,矿泉水瓶。大大小小的垃圾逐,渐塞满了本就不大的蛇皮袋子,但是安迷修还在尽力,顺着潮水上来的垃圾,实在太多了。

  “捡不完的,别瞎忙了,明天清洁队会抽人过来收拾。”雷狮打了个哈欠。也就是口头劝劝,对方根本不会停下,他知道,这条人鱼就是个死脑筋,在第一次被对方强行拖入水中时,他就意识到了这点。那双带着蹼的手比鲨鱼牙还牢固,紧紧钳着他将他拉入深渊,又在意识到自己错了后,三天两头的往他家门口放海鲜。这算什么?田螺姑娘还是人鱼的报恩?

  “你知道早上开门,发现门口有条海鳗,是多么恐怖的一件事吗?”他忍者把对方扔进海里的想法,敲了下安迷修的脑门。“不好意思,我下次注意,但是它的确很好吃。你可以尝尝”安迷修眨眨眼睛,绿色的眸子像带着魔力,居然让他生了大半天的气消失殆尽。

  “捡不完的话,这些东西很快就会顺着海水漂到更远的地方。”直起腰,安迷修敲了敲自己的背,“根本等不到你们的队伍过来清理。”

  与雷狮的相识,让他略微改变了对人类的看法。

  污水横流,垃圾乱倒。注视着不远处被染的花花绿绿的海水,安迷修的牙咯咯作响。

  这群败类!

  污染是从这几年开始的,伴随着岸上不断长出奇奇怪怪的铁树,有很多以前没见过的奇怪物品被扔进安迷修的家。有的带毒,有的吃了后不消化,有的直接堵塞了呼吸孔。海底居民倍受其害,安迷修每天都不安的摇动着尾鳍。

  不然就上去看看?

  捧着师傅留下的魔法书,安迷修翻到了化型那页。

  年轻的人鱼,在某天深夜化出了腿。没有小美人鱼的痛苦和代价,他急急的赶去了那座盛产难闻东西的混凝土森林里。灯红酒绿,安迷修一时被糜烂的霓虹灯熏的头昏眼花,却又清楚的看到人类肆意丢弃垃圾的场景。

  心安理得,好无愧疚,仿佛宽广的海就是个偌大的天然垃圾场。

  但那是他的家啊!

  愤懑的情绪充斥在安迷修的胸膛里,满的快要溢出。他想做点什么,警告这些毫无自觉的家伙。

  风暴,海啸,飓风。师傅书上的东西他倒背如流,只要一挥手就能招致灾难。

  但,毕竟这是家。

  看向楼宇空隙黯淡的月光,安迷修摇摇头,一步一步的走回海岸线。
   
       波涛阵阵,拍在安迷修的小腿上,他回头看向雷狮,背后是繁星与海洋。
 
       “这里是家。”

【tbc】
·我知道上个坑还没填
·可是我就是想写啊【哭唧唧.jpg】
·喜欢记得留下红心哦(๑>ڡ<)☆

评论
热度 ( 45 )

© 宋洛书 | Powered by LOFTER